Sunday, March 9, 2014

Japanese Cotton Cheesecake 日本芝士蛋糕

新上司是个很会烹饪的人,所以时常会带甜品到公司和我们分享。
有天吃到她做的芝士蛋糕,好吃到不能停下来。
过后才知道那是日本芝士蛋糕。而且她也有说过这类芝士蛋糕比起免烤的芝士蛋糕较难控制。
喜欢向高难度挑战的我,尤其遇到这类停不了口的甜品,怎么能不试做呢?


材料 (我用两个18cm长方型模):
忌廉芝士 250g
牛油 60g
幼砂糖 130g
牛奶 250ml
蛋白 6个
蛋黄 6个
低筋粉 55g
玉米粉 20g
柠檬皮蓉 半个
柠檬汁 2茶匙


先把烤炉预热150C和两个烤盘铺上油纸。
把牛奶倒进一个大铁碗中,放在一锅热水上小火加热。加入忌廉芝士搅拌至完全溶解。

加入牛油,搅拌至完全溶解。

然后移开铁碗,待凉后才加入蛋黄拌匀,以免混合物太热导致蛋黄煮熟。

把拌匀好的低筋粉和玉米粉分三次筛入混合物中,一定要拌匀确保没颗粒。

然后拌入柠檬皮蓉,成面糊,待用。

蛋白在另外一个容器里用mixer把蛋白打至起泡。加入柠檬汁继续打。然后分三次加入幼砂糖打至蛋白挺立不垂。


分三次用橡皮刮把蛋白霜拌入面糊中。

把和蛋白混合好的面糊倒进烤盘,再放入另一个大烤盘,大烤盘中装入半满的热水(防止蛋糕表面裂开),然后放进烤炉中的中低或最低的炉架上烤。

我只是用上火来烤。我的烤炉的下火会把热水烤沸,然后就会渗水进烤盘和蛋糕里,甚至造成炉里面湿气太重。
如果你想要更安全或者你用的烤盘是活底的话,建议你把烤盘的底用锡纸包着,避免热水渗入蛋糕里。

我用了大概110-120分钟来烤。前面10分钟发现蛋糕表面焦得很快,所以我马上又用锡纸来盖在蛋糕上。
过后,可用竹签插进蛋糕中间来测试熟度。蛋糕熟后把烤炉熄火,打开烤炉的门少许让它透透气,大概10分钟后才把蛋糕取出(避免蛋糕下陷)。放入冰箱里冷藏隔夜即成。
如果要从烤炉取出放凉后现吃也行。但我会比较喜欢吃冷的。

第一次做就有九成成功了,不错。
这次失败在蛋糕底不熟,可能是粉的部分有问题,因为我家没有低筋粉,所以用了面粉和玉米粉(4比1的分量)来调。下次要买低筋粉来再试做。嘻嘻。

那个不熟的底完全没有破坏到蛋糕的外在和味道感觉,还是很好吃,只是蛋糕底有大概1cm厚是干硬的而已。同事们和妈妈很喜欢吃。我会再尝试的!=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